人工智能学院举行2022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

  • 人工智能学院
  • 日期:2022-08-21
  • 9733

      8月21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模式举行了2022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技术保障部部长姚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121名非全日制硕士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主持。

1

2开学典礼现场

     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在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新同学表达了殷切希望。他说道,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经过60多年的演进,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随着2021年底智能科学与技术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人工智能学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更加迅速。国科大于2017年5月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正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的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你们的加入能够使得我们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希望同学们用奋斗和梦想扬起求学的风帆,迎取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潮头,努力成为社会之英才,祖国之栋梁。

3

金德鹏教授致辞

      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人工智能学院成立的背景、非全日制研究生近年的招生和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后续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习及发展寄予期望,他结合当代人工智能社会发展趋势及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理念,为非全日制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宝贵的学习建议:1、非全研究生也要树立自信,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定位;2、要树立远大的目标,研究选题要解决有价值的问题,积累的知识和能力要对未来的发展有促进作用;3、科研过程中要产出有用的成果,要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结合科研对知识进行运用,注意基础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展;4、硕士阶段的学习只是一个阶段的终点,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应当有更长远的目标,珍惜学习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4刘成林研究员致辞

      肖俊教授对人工智能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对学院的组织架构、目标和定位、师资队伍、科教平台、人才培养体系、合作共建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分享了在2018申请并获批的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目前取得的进展,,学院与企业等各方合作共建的情况,以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成效。

5

院士

肖俊教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人工智能学院杨戈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时间,做一个有心人,研究生阶段要成为一个知识的创造者,懂得利用优越的科研环境,提高深入思考的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杨老师还提到,我们应当有虚心向世界学习的心态,学会欣赏不同的科研风格,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为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7

杨戈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随后,龚琳涵、马昊东分别作为新生和老生代表发言。

      龚琳涵说道:“我们要以国科大学子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的时间、时刻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身为国科大人,我们要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要坚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贯穿在学习和工作中,植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马昊东说道:“研究生的生活不像本科,对学业规划的自由支配程度会更高,同时,面对的困难和迷茫也会更多。对于大多数非全日制学生来说,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除了要比本科期间更加懂得规划和管理时间,更要时刻保持对待学术和对待生活的热情,才能正确化解工作与学习的矛盾。”

      最后,张宏副书记对同学们到来再次表示了欢迎与祝福,本次典礼圆满结束。

8

新生代表龚琳涵发言

9

老生代表马昊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