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国际论坛在自动化所召开

  • 文/人工智能学院 图/人工智能学院
  • 日期:2020-12-25
  • 5022

       为进一步提升“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搭建海内外学者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在中科院自动化所举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国际论坛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主持。国科大科研处处长林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材料与光电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文科、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等出席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悉尼大学陶大程教授、清华大学刘嘉教授、天津大学张鹏副教授、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Lynda Hardman教授、代尔夫特大学林海翔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做主题报告。同时,论坛还设置了交叉学科开放课题交流环节,中科院数学院贾晓红副教授、国科大人文学院张增一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剑副教授、国科大物理学院吕晓睿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少楠助理研究员分别就自己承担的交叉学科开放课题进行了报告与交流。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在致辞中肯定了人工智能学院在牵头开展“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达了他对此次交叉学科国际论坛所寄予的期望。“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应用性与学科交叉性,既受益于其他学科,也在逐渐渗透到各个学科中,服务和促进着其他学科的发展。”他指出,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也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突破,产生革命性的结果。智能科学与技术是综合性、跨学科的产物,将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

01

高随祥致辞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此次论坛旨在为海内外学者提供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交叉学科的跨国、跨界交流,推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开拓新的合作研究领域。“人工智能的理论创新和产业应用发展空间巨大,有需要也有必要从学科交叉的角度寻找新的理论和方法。”刘成林最后指出,在当前国内高校交叉学科及平台建设大面积“开花”的背景下,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探索建设独具自身特色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

02

刘成林致辞

        在现场的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刘嘉和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张鹏分别做了题为《从表征到计算:认知神经智能科学》和《量子理论和自然语言理解》专题报告。

03刘嘉做报告

       在现场连线海外专家环节,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授Lynda Hardman、代尔夫特大学教授林海翔分别围绕Towards Trustworthy AI, Exploring Relations in Neuroscience Literature using Augmented Reality,Combining Data Assimila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Air Quality Forecasts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并与现场和线上的观众们开展了交流。

05陶大程做报告

06Lynda Hardman做报告

       人工智能学院自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高精尖学科以来,先后设立了两期交叉研究方向开放课题,共为15项交叉开放课题立项。此次论坛邀请了其中5个课题组的代表,围绕他们开展的交叉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报告与交流。中科院数学院副研究员贾晓红做了《机器人行为中挑战性难题的几何代数方法研究》主题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教授张增一做了《社交媒体中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态度研究》主题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杨剑做了《基于深度学习和Vaa3D平台的神经元三维形态重建研究》主题报告,国科大物理学院教授吕晓睿做了《高能物理实验中的深度学习技术》主题报告,中科院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王少楠做了《大脑语言属性的表征机制研究》主题报告。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论坛的各报告具有明显的交叉特色,对开展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他强调应鼓励更多的复合学科背景的、深度合作的团队开展交叉研究,力争取得一批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同时也推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交叉人才。

      共有90余名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观众现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还使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现场直播,共有300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加论坛并开展交流。

07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