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讲座: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 人工智能学院
  • 日期:2020-12-16
  • 6333

      12月15日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面向学院师生召开了“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作为主讲人。为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线上讲座为师生提供了方便、灵活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刘成林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而实用的知识盛宴,同学们参加讲座的热情很高。首先,刘成林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其发展过程中的三次里程碑标志事件。随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多种应用实例,介绍了人工智能以符号主义、连接主义、行为主义为主的主要方法及其技术现状。最后,他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多种最新动态,总结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所面临的发展困境与瓶颈问题,并介绍了该领域当前的发展趋势。

       讲解过后,刘成林研究员为同学们提供了互动机会,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与交流,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在专用人工智能取得巨大成功和广泛应用的同时,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仍然任重道远,实现通用智能、人机共存目标道阻且长。未来的学习仍需加倍努力,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成林研究员线上讲座现场图

刘成林研究员线上讲座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