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 人工智能学院
  • 日期:2020-10-03
  • 5039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领跑人才”。国科大副校长董纪昌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王焕钢副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熙霖研究员、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做主题报告。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主持,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科大副校长董纪昌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教学是大学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加强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他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开展教学改革的必要性,提出要在教学设计中突出实践性环节,并倡议在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中开展产教融合尝试。董纪昌表示,国科大将继续对教材建设和教学成果产出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慕课(MOOC)课程录制,并且加入到国科大正在建设的智慧教室教学工作中去。

       “学院自成立以来,在稳扎稳打,做好研究生教学与科研训练的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在教研室调整和研究生课程优化等方面开展的教学改革工作,强调学院正在积极建设围绕学科最新进展、突出科教融合优势特色的课程体系。关于人才培养定位,他指出“学院要培养的是拔尖创新的领跑人才”。学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围绕国家发展需求,聚焦重点布局的基础、前沿、新兴或亟需攻关突破的又适合研究生培养的方向,培养学科交叉型的顶尖创新型人才。

       随后,徐波宣读了学院经调整后的新任教学委员会成员名单和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名单。董纪昌和徐波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王焕钢副教授以“提高教学基本功,打磨精品课程——应对疫情的教学实践”为题,分享了他在讲授《运筹学》课程过程中不断打磨课程内容、完善教学效果的经历。王焕钢表示,打磨课程要“内容为王”,要善于从学生视角出发,注重对学生的引导,“讲知识,更要讲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发展脉络;讲原理,更要讲原理是如何被创新出来的。”此外,他还介绍了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时如何保证教学质量的方法,“重整教学资源、梳理知识要点、重构教学设计、创新运用工具”,不断精心打磨课程,方能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围绕自己主讲的《计算机图形学》课程以及相应的教材建设工作,与参会的教师们开展了交流。他介绍了该门课程的授课内容、教学安排、教材写作以及后续的课程建设情况。他分享了关于教材写作的心得体会,“教材写作是一个持续调研、积累、感悟和构思的过程”,伴随着对授课内容的持续梳理,对教学案例的不断总结,甚至是对讲课逐字稿的编辑整理,凝聚的是对该门课程日积月累的心血付出和总结凝练。

       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就计算机学院的教学组织管理经验做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教学情况和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分析了本科专业课程与研究生课程的异同,梳理了课程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他分享了计算机学院在教学质量监督方面的一些举措,即在教学秩序监督、教学内容督查、试卷检查、新授课教师试讲等多个方面对教学质量予以保证。另外,他还就教材与特色课程建设、教育平台建设等主题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交流。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对学院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学院在课程设置、师资建设和科教融合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正在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科教融合教学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具有指导性的本科生教学计划,设置了科学合理、体现人工智能学科内涵的研究生课程方案。围绕教学改革任务,学院对教研室进行了较大调整,同时更新了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儿”,他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增强教学组织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成果。

       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马凌龙在随后进行的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报告中,对国科大的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教育部和国科大的教学文件和教学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们就教学成果凝练、人工智能教材建设、本科生课程设置、精品课程打造、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刘成林在会议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学院教师们在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付出与贡献,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总结说,学院将继续完善课程设置,形成“本-硕-博”科学衔接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制定中突出实践环节,建设配套的实验平台;支持教材建设,争取形成经典教材和品牌教材。他表示,“我们学院作为国内首家人工智能科教融合学院,具有一定的教学基础,教师队伍的教学积极性较高,这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应当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思考与反思,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早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mmexport160166875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