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第一讲:模式识别研究现状与趋势

  • 付静
  • 日期:2019-03-13
  • 4183

         2019年3月9日下午,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4教室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模式识别研究现状与趋势”的精彩讲座,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和部分博士、硕士生共12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肖俊为学生介绍了学院本学期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的安排情况,力求多方位的为大家提供最新的学术动态,与大师对话,展科技名家风采。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肖俊教授介绍系列讲座安排

肖俊教授介绍讲座安排

       刘成林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本次讲座。他在讲座中指出,近年来,模式识别的性能得到快速提升,并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面向实际应用环境,模式识别技术仍存在多方面的不足,需要在理论方法层面进一步研究和探索。首先,他介绍了模式识别问题、应用背景、发展简史和主要方法分类(统计方法和结构方法,生成模型和判别模型)。其次,他主要介绍了深度学习方法的主要特点并分析其不足,基于近几年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层数极深神经网络、网络结构自动设计、解耦学习、深度学习与传统方法结合、类人概念学习等研究动向。最后,他从模式识别的鲁棒性、可解释性、自适应性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一些值得重视的研究方向,包括开放环境下的学习与自适应、结构化模式识别、生成模型及在学习中的应用等。

刘成林讲座

刘成林研究员讲座现场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希望学院多多举办系列讲座,并热切期盼下次讲座能够尽快到来。

刘成林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