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

  • 李芳
  • 日期:2017-11-09
  • 2851

         11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首届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共26家,包含中国科学院院机关3家、科研院所17家,企业6家,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担任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来自高校的两家理事单位。

       成立大会上,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人共同揭牌。

       会议宣布了联盟理事长单位、理事长、秘书长、理事单位、指导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并颁发聘书。自动化所为技术总体组组长单位,徐波所长担任组长。

      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的需要,联盟特设置了6个工作组:技术总体组、应用规划组、创新基地组、产业孵化组、战略研究组和伦理标准组。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成林研究员任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和院长助理陶建华研究员分别任战略研究组成员和应用规划组成员。

      联盟是由在中国境内从事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相关业务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盈利社会组织。按照章程,联盟接受中国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将以“平等自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以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AI技术服务平台,并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核心技术的持续迭代进步,在全国谋划建设若干个技术链条齐备、集群效应突出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