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 李芳
  • 日期:2017-09-12
  • 3377

       2017年9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铁牛院士等出席学院成立揭牌仪式。白春礼、张杰、丁仲礼和徐波共同为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揭牌。

                                                           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右二)、张杰副院长(右一)、

                                                          丁仲礼副院长(左一)、自动化所徐波所长(左二)

                                                                                          共同揭牌

       根据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体制,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声学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共建,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首个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科教融合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担任院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担任副院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谭铁牛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成立大会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大会

       成立大会上,丁仲礼校长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重大历史使命。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夯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础,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快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及人才储备,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研发任务布局的人工智能项目群。建设国家级的智能科技教育平台,形成科研、教育、创业、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互补,专业化培育与定制型培育结合的教育体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致辞

       徐波所长在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上,感谢了中国科学院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对学院建设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介绍了学院成立的相关背景与历程,同时提到今日是三喜临门的日子,正值第33个教师节,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学典礼,又是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立,一个另全院师生乃至更多人无法忘怀的日子,祝福学院全体教师节日快乐!学生们也献上诚挚的教师节问候。 

                                                            徐波所长主持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的学生向老师们献上节日的问候

      王颖副局长对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与学生表示了祝贺,并表示将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期望学院能够抓住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谋划、把握方向,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探索完善教育体系,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前瞻科学思想、通晓技术创新的纵向贯通式的复合型科技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致辞

       人工智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在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回顾与展望》专题报告,为首届研究生讲授开学专业第一课。向同学们简述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人工智能这一路发展而来经历的“春,秋,冬,夏”。并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医疗,机器人,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多领域内取得的卓越成功。谭院士结合自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深刻见解,引领大家探索前沿,客观分析,正确认识,拓展视野,启发同学们认真规划即将开启的学术生活, 并寄望同学们珍惜恰逢其时的大好机遇,任重道远,刻苦学习,但前途光明,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谭铁牛院士《人工智能的发展回顾与展望》专题报告

        刘成林副院长代表学院教学委员会向学生们介绍了学院教学与课程设计总体情况。他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课程体系设置将充分结合该领域学科前沿和重大应用需求,涵盖智能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体现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应用相结合的特点。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基础性知识为准设立核心课,以人工智能学科前沿领域系统和技术设置专业普及课,以前沿科学设置专业研讨课。并且学院还将围绕产业态势,联合学术界、产业界开设前沿系列讲座、国际学术前沿暑期课程等,使学生们充分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内容和前沿科技知识。

                                                               刘成林副院长介绍学院教学与课程设计情况

      

                                                     白春礼院长等院领导集体与人工智能学院老师、首届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