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

  • 人工智能学院
  • 日期:2020-02-17
  • 1957

京区各研究所,校部各单位: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形势依然严峻。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全国疫情防控大局,首都高校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责任重大。2月16日,北京市教工委再次召开首都高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对高校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充分认识校园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部署和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含留学生)有关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请各研究所和学院再次通知在京外的所有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回京。特殊情况需要回京的,应向研究所提出书面申请(集中教学学生向学院申请),经研究所(学院)同意并给出具体意见,并由研究所(学院)领导签字后,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方可回京;即日起所有外地回京人员要全部隔离观察14天;已在京但未在校住宿的学生,提出回校的,也应履行上述申请程序,并由研究所(学院)提供其回京已隔离观察天数的证明。对未经批准擅自回京或返校的人员,学校要在全校范围通报批评;对不听劝阻、情节严重的学生要给予纪律处分。

       二、精准掌握学生状况。请各研究所和各学院再次彻底清查一次学生在京或在外地的情况(集中教学学生由学院负责),全面掌握学生当前所在地,精准掌握每一位在京学生住所位置,准确统计学生在各地的分布数量特别是在京学生的数量,统计人员要亲自联系到每一位学生。请各研究所和学院于2月18日下午5:00前,把清查统计的结果报给国科大学生处(发邮件至sao@ucas.ac.cn)。后续将以这次清查统计数据为基数,严格控制学生返京。各单位应在此次清查的基础上,对学生一人一册建立台账,每天保持与学生联系,了解其所在位置、健康状况等情况,动态更新记录。今后对不负责任、虚报瞒报或漏报数据等信息的单位,要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并通过所在单位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三、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防疫期间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擅自进出校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经批准进入校园的师生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各研究所也应加强对园区、实验室、校外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管理,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防止学生擅自回京,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四、各单位应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要注意发挥导师的作用,积极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状况,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网上讨论,开展研究。目前学校对集中教学学生已开始网上远程教学;对学生的线上心理辅导和对毕业生的网上就业服务均已开始;考虑到疫情对部分学生学位论文工作的影响,将在8-10月份择机增开一次学位会。

       请各单位动员基层党组织、教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等在内的工作力量,务必做好学生的联系和稳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扎实实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到位。

联系人:王岗

电话:18601170660

邮箱:wanggang@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