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工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 李芳
  • 日期:2017-09-06
  • 4984

 

中国科学院大学

 

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文件

 

人字 [ 2017] 3

 


 

在职工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学位论文是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了全面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以下学院)在职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培养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作风,激励学生撰写高质量学位论文,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评选范围

 

每学期获得学位的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二、评选原则

 

1、科学公正,严格标准,宁缺毋滥。

 

2、采取学院推荐、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

 

3、每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学位初审会后,学院组织评选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不超过该学期获得学位人数的3%

 

4、基本条件需满足:论文评阅结果全部为“优秀”;或者,答辩委员会无记名表决票中至少半数为“优秀”。

 

三、评选标准

 

1、论文选题:选题有挑战性,工程背景明确,与学生工作相关;问题阐述和论证到位;较大提升了学生职业发展。

 

2、文献综述: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文献恰当、质量高;作者能够批判和分析地引用全部文献;作者对相关文献和成果深入掌握,并且能有效运用于论文研究工作中。

 

3、工程实施:工程难点较多,资料搜集处理难度较大;工作量较大;作者能够充分运用已有技术/方法的优点、避开缺点,具有一定的应用创新或改进。

 

4、成果评价:论文成果可应用于较广泛的工程实践,并且发展了相关实践活动;论文成果被全面、系统地阐述,与技术/方法、工程背景良好结合;成果的有效性被评估,论据全面。

 

5、论文写作:论文结构合理,较好地支持研究背景和目标,可读性好;论文中的图表清晰且适当,参考文献及引用正确、前后一致;论文编排格式正确。

 

四、申报和评选程序

 

1、每学期答辩结束后,工信学院做初步筛选,把符合申报优秀论文条件的筛选出来。

 

2、学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选,并将初选结果在学院进行公示。

 

3、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公布本学期获选在职工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名单。

 

五、奖励办法

 

1、获选在职工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将颁发优秀学位论文荣誉证书,同时给予1000元奖励。

 

2、获选在职工程硕士优秀学位论文的学术导师将颁发“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证书,同时给予1000元奖励。

 

3、通过一定的方式(如通报、出版、培养研讨、学术交流等)对获奖成果进行宣传,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学院网站公布优秀论文获奖情况,对优秀论文进行宣传;每年3月份论文说明会邀请优秀论文作者介绍经验;学院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邀请优秀论文作者进行宣讲;推荐参加全国同类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

 

六、其他

 

对已获奖的论文,如发现有剽窃、作假、失实或论文的主要研究成果不成立等严重问题,取消“优秀学位论文”称号,追缴奖金,并予以公布,对当事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主题:在职工程硕士  优秀学位论文 评选办法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201796日印发

 校对:刘芳